close
一直以來都很想把自己當業務以來的心情及成長過程記錄下來,一方面當作自己的回顧,一方面也想給一些剛進入業務領域的新鮮人一些方向~
每家公司都需要業務,因為每家公司要賺錢就需要業務來銷售,一個公司的總經理,通常也都是這家公司的超級業務,但是在學校裡,是學不到怎樣做一個好業務,也許會教你成為好的Marketing人員,好的技術人員,但絕不是業務人員,在台灣人的觀念,業務是最低階的,大家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業務不需要技術,只要會說話就好,可是一個成功的業務絕對不是會說話就好,還需要很多的要件,包括市場敏銳度,專業知識,最重要的是熱誠的心~
女生當業務要比男生來的辛苦,因為你做的好,人家會說你是女生,本來就是比較容易讓客戶買東西,做不好,別人會說女生嫁人就好,何必出來拋頭露面,所以在當業務之前要給自己很強的心理建設~
以前唸書的時候,總是被人捧在手掌心,可以隨心所欲的發脾氣,遇到討厭的人,可以敬而遠之,可是當業務後不行,遇到再討厭的人,都得保持微笑,愛發脾氣的我只能忍耐,因為客戶最大...
為什麼我會想當業務呢?
大學暑假的時候,為了賺零用錢,順便體驗打工生活,於是到外商公司去當暑期工讀生,當時管工讀生的小主管,是一個業務經理,他告訴我說如果我希望未來可以有公平的機會往上爬,就去做業務跟行銷吧!因為一家公司的總經理,大多是業務或是行銷出身的人,他也告訴我,不要去抱怨或羨幕別人有特權,你要做的事情是努力變成有特權的人~到現在這二句話還是影響我很深,當時我在心理立定了志向,以後我要當業務,還有以後我要進外商公司,因為外商公司會給女生公平的工作環境,不會因為你是女生就影響你的升遷~
如何選定適合自己的產業?
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我做了很多不同產業的工作,包括旅行社的郵輪部OP,人力資源的head hunter,投顧公司的儲備代客操作資產業務,Local軟體資訊公司到現在的外商軟體公司...
剛畢業的時候,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就換了四個工作,可是我覺得那樣是好的,因為我一直換不同的產業,就可以知道每個產業到底在做什麼,到底適不適合你,因為那時候我還是新鮮人,換工作很正常,可是每個不同產業的工作我也有不同的體認~
旅行社郵輪部的OP-內勤的工作不適合我,因為我每天從上班就開始算下班時間,一天過的好漫長,不知道是不是剛從學校到公司工作,所以適應的好辛苦~
人力資源的head hunter,每天都打電話問人要不要換工作,然後要interview比我年長的人,從那裡我學到了interview的技巧,就是要有自信,面試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的能力,因為面試你的人不一定比你強(因為我當時才畢業沒幾個月,就莫名奇妙的當起面試的人,還曾經有人被我面試的時候會發抖~)
在投顧公司的時候,現在想想真的蠻幸福的,雖然薪水少少,可是公司很願意培訓新人,因此我上了很多很棒的投資理財相關的課程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